2013/11/22

四聖諦開示(序)

佛陀轉法輪










尊貴的 桑傑年巴仁波切開示:四聖諦
四諦簡介: 

他們希望我談談自身所學、佛教的見解、自己如何藉佛法的學習而實修、如何思維等方面的事。所以,想藉此機會向諸位報告一下。

關於學佛,我自己一開始是當個佛教的學生。學生生涯結束後,也曾當過內道佛法的老師。後來也曾擔任代理教務長。平時我總認為:若能藉由談談這些經歷,多多少少利益到他人的生命,或者透過佛法的傳承,我們也能思維人生的普世價值、有益的人生經營模式等層面,這是很有幫助的。

在這個世界上,有各種民族,也有許多不同的社會。每個社會中,人們的想法也是各不相同。縱然如此,我仍相信:不同的宗教、民族與文化,目標都是同一回事。所謂「同一回事」,是指什麼呢?就是:不論是什麼樣的有情,都希望成就快樂、不願痛苦,這點都是相同的。從見解方面而言,世界上許多宗教,各自都有很多不同的見解主張。舉例而言,就算在佛法的見解上,印度過去也曾有過多番論戰;同樣地,藏地也曾因為對於佛法見解的立場主張不同,各執一詞,而出現許多論爭。這些事情,有時候根本沒什麼太大的必要性。

就社會內部而言,最重要的,是我們能夠懷著一顆善心,做個好人。這是一切佛法見解最開初的根本。在這個基礎上,才繼續開展其內容。

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因宗教導致的戰爭與衝突,同時也有許多因為經濟與政治因素而引起的紛爭和問題。當我們考量到這類的事情,都可歸結到什麼樣的根本問題上時,會知道:正是由於人類天性當中不正直、不真誠、過度自私、利他之心薄弱,而導致了世界上許多的不快樂。藉由此理加以分析,就會相信這點的。

世上有著以基督宗教、伊斯蘭教、猶太教、印度教等等為主的各式內外道宗教。話雖如此,由於這些宗教就教義方面來說,有著各自的主張,所以彼此無法苟同。然而,所有宗教共同的基礎,都是:愛與利他心。菩提心、幫助他者、不傷害其他生命,強調盡力懷著助人之心的必要,都是所有宗教基礎與根本。所以,從這個方面而言,就可說大家的目標是相同的。就像在佛教之中,不論是宣說內道法義的本師世尊,還是各自教法傳統中為人們指出修道的導師們,莫不心口如一地正確宣說「不害他」之道。這些導師們自己都是依由此道而成就的,並且教導我們這些後學者,決定應當依循此道而行。

然而我們這些修行人,卻未能將導師們的教誨當成基礎而正確實修,反而倒行逆施,誤用教誨。在這樣的時代,由於我們處於各自的宗教傳統下,也都未能如實按照導師們所說的去實踐,導致連各自宗教傳統都難以確立其合理性。

是故,不論有宗教信仰也好,沒宗教信仰也罷。我們的目標都是相同的。從必須捨棄痛苦這點來說,這是與生俱來的感受。就我們作為佛教徒的觀點來思維時,自己都清楚我們「不想要痛苦、需要快樂」,所以,進一步就會想到「該如何捨棄痛苦,該如何成辦快樂」。關於這方面,本師佛陀首先宣說了四諦(四種真理)。

若有人問:「有可能滅盡、捨棄所有痛苦嗎?我們擁有滅盡痛苦的能力嗎?」答案是肯定的,那就是「道諦」。(四諦)它的順序是如此安立的。如此一來,無論是信仰宗教的我們還是不信仰宗教者,在這一點(苦可滅)上頭都必須共同承認。除了名詞的使用上有所不同外,所有宗教都是在此一基礎上實踐教義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