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4/20

台南市邊倩佛學會2015年 浴佛節


日期:4月25日(六)  14:00
主法:常駐喇嘛羅卓

浴佛節是為了紀念佛陀的誕生。在三千多年前,摩耶夫人夢見六牙白象從右脅進入,因而懷有身孕。十個月後,夫人於回娘家待產的途中,於藍毗尼園,看到微妙芳香的無憂樹,便舉起右手攀扶,這時世尊即從右脅降生到世間,並且向四方各走七步,腳下步步均生大蓮花;然後一手指天、一手指地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。」(「我」指眾生本具的佛性)此時大地震動,天女散花,四天王以十二種香湯、名花灌沐太子金身,九龍亦從上而下吐水,一溫一涼為佛沐浴,人天無不歡欣鼓舞,因為世尊的到來,為三界熱惱的眾生,帶來無比清涼的佛法,更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。

  為了紀念佛的誕辰,佛弟子在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,都會舉行一次規模盛大的法會,讓場景重新浮現在眾人的眼前,會中會製作一個花亭,亭中安置誕生的佛像,大眾於禮拜供養後,用香湯灌沐,藉香花淨水灌沐佛像的儀式,恭敬供養祈增福慧暨提醒自己外離身垢、內離心染,時時刻刻保持身心清淨,藉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,這即是浴佛的真義。此外還舉行拜佛祭祖、供養僧眾、花車遊佛等慶祝活動。

  根據《浴佛功德經》記載,以清淨心灌沐佛像,有十五殊勝功德,並能令眾生「現受富樂,無病延年,於所願求,無不遂意,親友眷屬,悉皆安穩,長辭八難,永出苦源,不受女身,速成正覺。」以虔誠恭敬心,口誦「沐佛偈」,手持香湯浴佛,此殊勝功德,必能成就如佛陀一般的智慧及功德,並藉此回向,祈願眾生皆離垢染,同證如來淨法身。
2015/4/25 浴佛節相片歡迎隨喜參贊  中心位置/地圖/郵政化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